close

DSC06543-1.JPG  

雙十節這天,我和好久不見的同事們相聚

我挑選了~格友小J 有推薦的一間庭園餐廳--土城桐話

DSC06591-1.JPG  

我們以前都是在同一個幼兒及安親園所的老師

在各自離開園所後,大家仍然還是都有繼續聯絡著

大約半年左右會聚一次,聊聊大家目前各自的生活及工作

當然,還有同事仍然繼續在原園所內上班

所以,還是會聊一下現在園所的變化及其他八卦事情

DSC06539-1.JPG

聊著聊著~某位同事A就說

我現在"每天"都可以很準時的下班囉!!

7點一到,我就開始趕人囉~然後我接著就做打掃工作…7點半準時下班,不會多擔誤到下班的時間

在我聽來,這怎麼可能呀?

通常,身為安親老師絕對很少會有準備下班的,當然這也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…

如果你帶的那班人數少加上每個人都是中等程度以上,我就相信這樣你一定可以每天都準時下班

但是要湊到這樣的好班,實在是微乎其微~每班幾乎都會有三、四個程度比較跟不上的孩童

要說每天都準時下班,我實在很不敢相信~難不成是我以前個人動作太慢嗎??

DSC06540-1.JPG

然後我問同事A,準時下班,你是怎麼做到的呀?

她說,我們班的人數不多,所以每天一放學到教室,我就叫他們把要寫的小日記、小作文給拿出來~我念給他們寫

有需要畫畫的我也幫他們比較快,就這樣子,我才能夠準時下班呀!!

DSC06545-1.JPG  

哇~我聽到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去…

這實在與我的個人教學理念大大大的不同

我繼續問,那這樣子,他們不就都沒有自己思考了嗎?那以後還是不會寫呀!!!

她說,其實有些小孩的程度及思考,你要他在那兒想個小日記就可以想一整天都想不出來怎麼寫了~

那還不如我來幫他比較快,唉呀~有些孩子就是程度差,你要看開一點!!

DSC06546-1.JPG  

我聽了後,其實有點難過~

撇開我與她的關係、撇開來上安親孩子的程度,我對於她這樣對待孩子實在感到很不恰當

雖然安親老師只是輔助孩子的另一名導師,但不管是學校導師還是安親老師,既然是稱為老師就應當為孩子著想

若妳只是要掙一口飯吃而來做安親老師的話,我覺得妳另轉他職吧!!

DSC06553-1.JPG

現在學校老師會出的小作業,基本上都會有書香(看故事書寫心得)、每日小日記、每週小作文之類的

這些就是為了要讓孩子的國文造詣及寫作能力提升,每日小日記雖然短短的,卻是寫好作文的基石~這些都是可以訓練孩子的思考、寫作能力…等

如今,妳為了每天要準時下班,而將原本應該讓他們思考的東西變成你用口述的讓他們完成,這不就破壞了原先老師要訓練他們思考的美意了嗎?

然後你居然說,如果不告訴他們的話,他們坐在那兒一天也想不出來…這句話我實在覺得是你想下班的藉口

DSC06555-1.JPG  

我對於她的這一番話與理念實在很不認同

當場,我也回應這事~我不認同!!也有某位同事C與我有相同想法

我認為,孩子不會寫小日記、作文,我們可以在一旁提點,其他的讓他自己想自己寫,詞語上不通順老師可做修改,或許時間會花很長,但我想這樣才是對孩子好的,不要讓他照單以我們唸的全寫進去,這樣日復一日,他們還是會依賴老師…

以我以前的做法是:孩子們回到園所時,開始寫功課以數學作業為優先,因為數學方面有些需要解題及動腦的地方,再加上有時數學方面,父母回家沒時間再教導孩子,所以我是以數學作業為優先完成,再者就是國語習作、習題,需要幫助孩子們引導的都為優先,有時也可以同學們間互相討論習題上的問題,再者就是小日記,至於抄抄寫寫的範本則是放在後面完成,若遇有小作文時,我則會先問孩子~你開頭要怎麼寫?然後再來呢?如果順序及分段都適當的話,就放手讓孩子們自己完成,剛開始這麼做真的很辛苦,我只能說~每天都搞的我好累!!但是久了後,孩子們就不大會一直跑來問說要怎麼寫或不會寫之類的,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概念了,我們就只需要檢查錯字、字句是否通順~作文的內容還是依孩子的想法去完成,我想這是家長所樂見的吧!!

但同事B也覺得同事A的這樣做法很ok,而且他們說他們己經經歷過了我們現在的想法

以前的他們的作法也是如此,但現在跨越了~

DSC06574-1.JPG  

跨越了?是什麼意思?這是說~當老師這一職當久了就會變成這樣子了嗎? 我不懂??

想想你原先來當老師的初衷是什麼?

是為了生計不得不做這工作?

還是是真心看到孩子在你的教學下有所成長及進步?

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,也沒辦法干涉影響他人的想法~

我只能說~不論你在那個職位崗上,就應該要好好的扮演崗位角色!!

DSC06577-1.JPG

最後,我要離開時~依稀聽到她有意想要接下目前老闆的安親班

我想,若是想拿安親幼兒事業來賺錢的話~我勸還是不要碰才是

畢竟妳看到的是每月老闆在收學費很優,但沒看到的是~背後一大堆的財務支出及對這份事業的熱忱及用心付出

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~期待是有心人士來帶領他們 ^^

 

本篇絕無針對他人,純粹就小漢娜個人對此事的認同、想法與發表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漢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